[入埃及記] Day3: 亞斯文【亞斯文大水壩、騎駱駝拜訪努比亞人家、三角風帆船】

Posted on February 07, 2020 in Life. View: 415

map

Day3 行程:亞斯文Aswan【亞斯文大水壩、騎駱駝拜訪努比亞人家、三角風帆船】> 遊輪🛳😴

火車上的早餐還可以,吃完早餐不久火車就抵達亞斯文,接下來我們搭著小巴前往亞斯文大水壩。

亞斯文大水壩

亞斯文的名稱源自女神Swenet,因為至關重要的地理位置而備受矚目。這裡是古埃及時期最南端的邊防屏障,埃及通往蘇丹的重鎮,對抗努比亞人的軍事前哨;這裡還是駱駝商旅聚集的大市場,來自各地的特產與當地黃金、岩礦和象牙轉換交易。

努比亞人跟埃及人是不同種族,努比亞人是屬於黑人的種族。

亞斯文位於上埃及,上埃及雖然土地面積比下埃及來得大,但是人口大部分卻都集中在下埃及,原因是上埃及有半年的時間是處於夏天,而且夏天經常超過45度,非常不宜人居住。

而亞斯文這邊的土層大多是花崗岩,這會造成這裡種植作物相當不方便,而且蓋房子也不容易挖地基,要知道花崗岩是很硬的。

大家一定有想到,難道這裡的花崗岩就是金字塔的建材來源,沒有錯!金字塔和方尖碑的石材就是源於這裡,並且藉由尼羅河將石材運到下埃及去。

尼羅河的氾濫才造就了古埃及文明,埃及一年約乾涸兩個月、約氾濫兩個月,乾涸時沒有水可用,氾濫時又會破壞建物,對於現今埃及來說尼羅河反而是一個麻煩的點。

於是英國統治時期開始建了水壩,這個水壩並不是我們現在所說的亞斯文大水壩,是一個規模比較小的水壩,當然蓄水能力就比較有限,這個水壩後來又加高了兩次,為了就是增加蓄水能力,但是尼羅河一氾濫起來這個舊水壩根本是擋不住的。

埃及獨立後,納瑟做為第一任總統,同時他也是上埃及人,所以他相當了解埃及的最大的問題是水資源問題,所以決定要蓋現在的亞斯文水壩,但是當時才剛剛獨立不久,沒有機器和錢可以去做這件事,也不可能找英國和法國,因為這些國家都希望從蘇伊士運河中獲得利益,所以他先去找了曾幫助埃及獨立的美國,可是美國並不打算幫這個忙,後來納瑟去找了蘇聯,結果蘇聯居然同意合作建水壩,當然是有條件的,條件是埃及必須在未來只能跟蘇聯買機器和武器。

於是乎兩國開始合作蓋亞斯文大水壩,總共蓋了11年,終於在1971年,經歷了兩任總統,以就地取材的花崗岩建出了高度約120米、長度約300公里的亞斯文水壩,建造此水壩所用掉的花崗岩石塊是古夫金字塔的十幾倍。

同時,因為亞斯文大水壩可以用來發電,也一起解決了缺電問題。

為了感謝俄羅斯的幫忙,在亞斯文大水壩附近埃及政府蓋了一座「蓮花塔」來做為合作的紀念。

但是建水庫也不僅僅有好處也有一些缺點,第一,不氾濫,就不會出現像以前一樣的黑色肥沃的泥土,第二,因為建了水庫,上游的水位線大大的提高,也造成一些土地會被淹沒,其中也包括一些古蹟,其實現在的納賽爾湖正是因為建了亞斯文水壩才多出來的,而也因為建了這個水庫,鱷魚的棲息地被限制在上游,所以納賽爾湖可以看到鱷魚,但是過了水壩的下游就再也看不到了(也是一種優點)。

IMG_1904

亞斯文大水壩的票

IMG_1906

亞斯文大水壩

IMG_1917

亞斯文大水壩

IMG_1962

台埃友好

IMG_2007

蓮花塔(古埃及的國花是蓮花)

IMG_1997

IMG_1986

IMG_1987

IMG_1989

建亞斯文大水壩時的兩任總統

IMG_1992

埃及(右)與俄羅斯(左)的國徽

搭船前往騎駱駝的地方

參觀完水壩,我們就要去check in接下來要住四天兩夜的遊輪,遊輪看起來舒適多了,餐點也相當的不錯,至少這四天不會有腸胃炎的風險。

IMG_2029

我們要住四天三夜的遊輪

IMG_2030

IMG_2038

用完餐後,直接在遊輪停靠的地方,搭著汽船前往要去騎駱駝的地方,沿途的風景很好,只不過河裡礁石相當多,掌舵的人需要很小心的不讓船去撞到。

IMG_2042

IMG_2048

IMG_2049

IMG_2058

IMG_2059

騎駱駝拜訪努比亞人家

靠岸之後眼前就是一片的沙漠,沙漠上面蹲了好幾隻的駱駝,不要看牠蹲下去好像很矮,牠站起來真他媽的有夠高,好像還比我高...

IMG_2064

IMG_2065

IMG_2066

選定了一隻駱駝後,連一開始要跨上去都有點困難,就這樣在那邊蹬了好多次才上駱,上去後服務人員幫忙拍了幾張相片,然後把手機還給我,然後我就天真的把它裝上去自拍棒,想說待會在行進間可以一邊拍。

服務人員說了一些口令,駱駝就開始起立,不是啊!超晃的,我的手機險些掉下去,而且為了要不讓自己摔下去,我必須緊緊的抓住前面難抓的小把手,但是我手上拿著自拍棒,更是抓不住。而且我一開始根本沒想到牠的腿這麼長,整個超高,而且駱駝不是站起來很晃以外,連走路時都超晃。

後來我漸漸抓到Tempo,比較穩了就在駱駝上面拍了幾張照片,服務小弟看我穩妥,居然就把牽繩遞給我,我一臉傻眼的看著他,是認真的嗎?我拿著牽繩後,他就開始在後面趕我的駱駝衝刺,就在驚慌當中我從原本在第六位衝到第一位,還險些走到懸崖旁(不知道為什麼駱駝總是喜歡貼著懸崖走路),就在這過程中我的自拍棒就壞了,只好趕緊把手機收進口袋裡。

路途比想像中的長,很新鮮的一個體驗。我的這隻駱駝有點不安分,看到其他駱駝就會一直靠過去,還去偷吃別人的草,而且他是很興奮的往前衝,完全沒在管牠上面的這個人,一直深怕牠會大暴走啊~

IMG_2109

IMG_2136

IMG_2146

駱駝最後停在努比亞的村落裡,努比亞的種族是黑人,他們是曾經也建立過高度文明的古老民族,這個國家在埃及的南方,在蘇丹的北方,後來古埃及新王國時期的戰神法老王—拉美西斯二世 發動戰爭滅掉了努比亞人所建立的國家,從此失去了自己的國家達三千年之久。

目前努比亞人大多前往蘇丹的領土定居,只有少部份的人在埃及,聽Hassan大哥說,他們有些時候會抗議政府想要獨立。

IMG_2177

努比亞人家自己畫的壁畫

IMG_2178

努比亞人家

IMG_2180

努比亞人家的小寵物

IMG_2185

IMG_2188

努比亞人家的廣場屋頂是不太能遮雨的,不過如果真的下雨了,他們反而會很開心,因為一年可能只下個一兩場雨而已

IMG_2189

牠是活的,努比亞人家的大寵物

IMG_2190

IMG_2191

三角風帆船

三角風帆船 Felucca 是在尼羅河上所使用的交通工具之一,據說最早以前是給法老王到各處巡視時使用的,後來才慢慢的普遍起來。

IMG_2204

IMG_2212

努比亞人的迎賓曲

IMG_2214

IMG_2220

Hassan大哥的特別叮嚀

最後回到遊輪,當地導遊Hassan大哥跟我們說晚上可以自由在附近逛,但是要特別注意很多小販賣的東西品質並不好。

例如,香精,埃及很多小販賣得並不是香精,而是精油,Hassan大哥說未來會參觀香精工廠,到了那邊在買就可以了。

另外,紙莎草,好的紙莎草在埃及一張A4大小大概要數百美元,但是有一些店卻是可以賣到只有1美元,那些大部分是用香蕉製成的紙,可能差不多放三個月就會開始脫落,好的紙莎草是可以存放千年之久的,Hassan大哥也說未來會參觀紙莎草工廠,所以也不急著現在買。因為我在背包客棧看到很多人會推路克索的 LOTUS PAPYRUS,那邊老闆會手繪紙莎草書籤,我趕緊拿這家店去問Hassan大哥,他說他知道這家店,因為很多台灣人問過他,他說這家的品質不是很好,不建議我去購買,果然有些事情還是當地人清楚,這也算是跟團的好處。

IMG_2221

遊輪的頂樓空間很適合放空